贵池区生态环境分局“四强化”落实 “一住两公”用地管理
信息来源:贵池区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日期:2024-02-05 08:14  点击次数:

近年来,贵池区生态环境分局采取多种举措,将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纳入常态化工作内容,坚持工作导向,确保建设用地土壤污染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让人民群众“住得安心”。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实行信息共享。联合区资规局进一步梳理了全区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建设用地地块清单,摸清开发利用底数,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厘清部门职责分工,强化工作协调推进。同时,依据地块清单及时将相关地块录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并督促土地使用权人依法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二是强化专业审查,规范程序流程。积极组织土壤污染防治专家对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进行评估审查,形成专家组意见和报告评审结论,保障用地进度。截至目前,已对划拨(出让)的12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进行技术审查,审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推动管理工作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准入管理,开展联动执法。加强与自规部门协作,对未按要求进行调查评估、风险管控等,不予入库储备、供应和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于未按要求履行土壤环境调查、存在土壤污染、污染整治不到位的用地单位,责成其不得违规开发利用。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开展业务指导。积极组织相关科室与土地使用权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对相关政策进行解答,指导相关责任单位按照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有关规定开展详细调查、风险评估等相关工作,坚决防止违规开发利用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