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生态环境分局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工作
信息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09-14 10:41  点击次数:

强化体制建设与力量配备。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乡镇与行政村配备了26名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与监督员,同时将企业纳入环境监督长制管理,各试点企业成立了专项办公室,同时配备了专项监督长与监督员;在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置环长、环保举报热线信息公示牌;基本建成县、镇、村(企业)三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及村(企业)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员制度体系;

各司其职与合作联动。县主管、镇统筹、村(企)巡查,加强相互之间的联动与配合;乡镇统排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工作内容,纳入大环保范畴,交叉巡查、信息共享,问题及时解决,确保环保轻微问题不出村(企),一般问题不出镇,突出问题不出县。

强化整改闭环与监督考核。实行日巡查、周上报、月调度机制,坚持立行立改与限期整改相结合,实行问题清单式管理,建立了监督考核制度,联合协调县镇多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形成整治高压态势,切实发挥环长制作用;

创新工作方法实现科技赋能。建立环保监督“一村一档、一企一档”;企业环保日常巡查实行重点环境点位二维码打卡;镇村将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企业建立环保督察奖惩制度;创建企业绿色工厂,机械设备技改升级,采用一级能效设备,实行环保设备运行远程监控;首创环长制“五抓、八结合”工作法,全方位提高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能力,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断开创全镇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