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 制度安排
索引号: 003280706/201806-00025 组配分类: 制度安排
发布机构: 环保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2018年“六·五” 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纪念活动方案》的通知(包含新闻发布计划) 文号: 池环办〔2018〕89号
成文日期: 2018-06-01 发布日期: 2018-06-01
废止日期:
关于印发《2018年“六·五” 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纪念活动方案》的通知(包含新闻发布计划)
发布时间:2018-06-01 00:00 来源:环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区)环保局、管委会环保局、局属各单位,各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2018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纪念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池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5月23日


2018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

宣传纪念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做好环境日主题宣传工作,推动池州市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池州。现就开展2018年“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环境日主题,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法律法规,倡导全社会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切实履行呵护环境的责任,自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增强节约意识、环境意识、生态意识,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池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宣传主题

2018年环境日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三、主要活动

(一)召开新闻发布会

1、时间:6月4日上午9:00-11:00

2、地点:市环保局一楼会议室

3、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环保局

4、责任科室:普查办、污防科、环境监察支队、环境监测站、环科院,市环境宣教中心牵头组织。

5、活动内容:普查办要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通报,污防科要做好万名干部群众大排查大整治及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通报,环境监察支队要做好“散乱污”企业排查等专项排查情况通报,环境监测站要做好2017年全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发布全市2017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2018年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图片直播方式进行宣传。

(二)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

1、时间:6月5日上午9:00-11:00

2、地点:秀山门广场

3、主办单位:市环保局、市电力公司、市电信公司、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铁塔公司

4、协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池州市委员会、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市广播电视台、池州日报社、市公安局、市烟草公司、贵池区环保局

5、活动内容:发放六五宣传资料、蓝天保卫战宣传资料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现场签名活动。

(三)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

1、时间:5月25日—6月6日

2、地点:市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市清溪污水处理厂

3、主办单位:市环保局、市住建委

4、责任科室:办公室、市环境宣教中心、市环境监测站

5、活动内容:分两批次开展池州市环保设施公众系列开放日活动,即“军人、社区进环保”、“媒体进环保”。举办专家科普报告,宣传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环境问题预防知识,讲述环保科研探索过程背后故事,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绿色环保行为。活动采用新闻采访、网络直播方式引导公众关注环境环保,扩大活动宣传效果。

(四)协助开展人大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

1、时间:5月底

2、地点:东至县、石台县、青阳县、贵池区、江南集中区

3、责任科室:市环境宣教中心

4、活动内容:协助池州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继续以“保护生态环境,共创绿色家园”为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提供生态池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新闻线索及背景材料,做好相关保障与协调工作,积极支持配合新闻记者的采访活动。

(五)首届“环保好新闻”评选活动

1、时间:6月下旬

2、地点:市环保局九楼会议室

3、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环保局

4、责任科室:市环境宣教中心

5、活动内容:评选小组办公室按照《关于举办首届池州市“环保好新闻”奖评选活动的通知》(池环发[2018]26号)要求,按各等次奖励名额1:2比例,提出推荐名单,编制推荐终审作品册。提出评选专家库名单,随机抽取专家报市环保局党组审定。组织对池州市首届“环保好新闻”一、二、三等奖进行终评。

(六)高校环保文化节

1、时间:6月3日

2、地点:池州学院

3、责任科室:办公室、环境宣教中心

4、活动内容:联合池州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市公安局、市直工委、市供电、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开展以“关心环境,我是行动派”为主题的高校环保文化节,举办校园环保主题宣传、生态环境知识竞答比赛、蓝天保卫战图片展、环保知识讲座、短途绿色骑行比赛、环保主题演讲比赛、高校环保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活动。

(七)开展环保宣传进社区、进企业活动

1、时间:6月4日—10日

2、地点:府学社区、工业园区

3、责任科室:办公室、污防科、环境监察支队、环境宣教中心

4、活动内容:组织专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社区、工业园区,采取举办讲座、展板宣传、赠送环保宣传材料的形式,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固废管理知识,提高市民和企业环境保护的意识,提升企业加强环境保护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引导社会主动参与到绿色发展行动中来。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世界环境日的宣传工作,周密策划,统筹安排。市环境信息(宣教)中心要做好协调工作,牵头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广场宣传活动、环保新闻宣传、生态文明和环保知识进学校、进社区,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池州环保世纪行工作。各科室、其他局属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到宣传纪念活动中来,要结合形势和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掀起一次环境宣传的热潮。

二要围绕主题,突出特色。要紧密围绕今年世界环境日和中国主题,以宣传“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有影响的宣传活动。

三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各县(区)环保局要同步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各重点企业要张贴环保标语和宣传画并强化环境管理,通过各种形式发动群众参与环保、实践环保,使“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各单位要加强配合、通力协作,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中来。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推广好的做法。总结要于6月20日前上报市环保局信息中心(邮箱:2677291861@qq.com),总结要有活动开展情况,并包含照片和音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