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7066/202010-0002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卫中通报了池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10-15
废止日期: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卫中通报了池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15 09:40 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池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是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要求,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作为全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城市,池州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2020年8月11日,全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升级行动。


建立健全“大体系”。市政府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市直有关单位为成员的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池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核查监测溯源工作方案》和《池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属地政府排污口排查整治的主体责任。在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及时召开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专题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组织和专项工作组。全市建立了纵向由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四级组织机构层层落实,横向由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高效有序地推进排查整治工作。


抓细抓实“小网格”。针对全市长江入河排污口点多面广,覆盖范围大的现状,我市积极发挥“小网格”大作用,整合生态环境执法、监测及第三方检测机构资源,成立25个监测溯源组,按照“集中划片、下沉一线、全面覆盖”的原则,共计110名人员投入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攻坚战,做到“无一个点位遗漏、无一个降低标准、无一个程序缺失、无一个来源不明”。


用好用活“云软件”。我市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力量,参与协同完善APP的模块设置和安装测试,最先试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管理系统,工作人员使用手机就能实现入河排污口点位信息实时定位、传输、查询,处理、汇总上报等工作。通过现场录入点位基本信息、排口排水特征、排口分类、照片视频等,所有排查点位实现了排查、监测、溯源工作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


紧盯紧扣“时间点”。2020年9月1日,全市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启动会召开以来,坚持“日调度”和“日通报”相结合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过问、靠前指挥,加强数据进度分析,确保排查监测溯源工作紧锣密鼓开展。截至到9月23日,我市完成既定9134个入河排口现场排查工作(其中16个属于铜陵管辖):贵池区现场排查1620个,东至县现场排查5919个,石台县现场排查695个,青阳县现场排查863个,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现场排查12个,九华山风景区现场排查9个。全市长江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工作第一阶段任务提前圆满收官。


下一步工作

稳步落实“作战图”。在完成入河排污口现场监测溯源工作基础上,转战现场数据系统分类、统计校验、审查复核、汇总导出等阵地,进一步完善入河排污口信息数据库,确保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溯源结果汇总分析、排污口整治“一口一策”实施方案、《入河排污口整治名单》和《纳入环境管理入河排污口名单》编制等,为接下来分类整治工作提供精准完善的数据支撑。


编制行业“指南针”。生态环境、住建、水利、交通、农业农村等市级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负责分管领域的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承担“指导实施方案制定,统一分工领域排污口整治标准,督导整治进度”等任务。下一步,将督促市各职能部门按照要求尽快编制出台长江入河排污口行业指导实施方案及整治标准,提出整治要求。


总结经验“常态化”。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为积极打造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池州样板”,要及时总结凝练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地方典型经验、实用技术和工作模式,为全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贡献有益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