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7066/202005-00106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对池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5-19
废止日期:
关于对池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5-19 10:13 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吴君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规范小区门面房餐馆油烟排放问题的建设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了贵池区生态环境分局进行了调查处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强基固本,打响餐饮油烟治理攻坚战

1、池州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民生问题为抓手,务实、求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贵池区生态环境分局对餐饮油烟这个城市老大难问题始终保持网格化全覆盖管理、重点区域强化治理模式,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对主城区1183家餐饮单位实现了一对一上门宣传指导,截至目前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备安装率由2016年的不足50%提升至目前的100%。

2、以中央、省、市交办件为抓手,加大对主城区餐饮业检查频次与力度,2016至2019年贵池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共检查餐饮单位2683家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367份;并将相关违法行为抄告至池州市贵池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3、强化对主城区鼎街特色餐饮街、学府雅居餐饮街、和谐家园、金外滩等餐饮集中区重点管理。鼎街特色餐饮街全面完成了15家经营单位的环保手续办理、10家老旧净化设备更换、集中式管道建设、开展执法监测36家次,相关整改工作经专家验收通过;学府雅居餐饮街全面完成了12家经营单位的环保手续办理、4家老旧净化设备更换、开展执法监测23家次,相关整改工作经市级验收通过;和谐家园餐饮街在营业餐饮单位共7家,已全部督促完成环保手续办理、6家排烟管道更换、区域地下管道铺设工作、开展执法监测14家次,相关整改工作经专家验收通过;金外滩作为新开发的餐饮街,贵池区生态环境分局充分发挥事前介入优势,对22家餐饮单位严把准入关,已全部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建立清洗台账及时开展清洗维护,确保周边环境安全。

(二)重舆情、保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2016至2019年贵池区生态环境分局共受理餐饮油烟类投诉1472件,其中市长热线(信箱)138件、群众来访42件、市生态环境局交办138件、信访局交办32件、网络舆情328件、12369热线794件,所有信访件均按照职责划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做到事事有办理,件件有回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化解社会矛盾,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指数。

(三)开展联合执法,齐抓共管油烟整治工作

为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蓝天保卫战初期成果,自2016年始贵池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区城管执法局、镇街,积极开展主城区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2016至2019年共计发放餐饮经营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流程告知书800余份、开展夜间联合执法83次,集中开展专项整治13次;为实现我区餐饮油烟防治工作可持续发展,2019年,原贵池区环保局专门设计制作了《餐饮油烟清洗台账》并联合相关单位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发放1000余份,进一步督促油烟净化设备的清洗、维护工作开展,进一步巩固胜利成果,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

(四)依托执法监测,强力推进餐饮治理突出问题

针对餐饮单位油烟污染等重复信访问题及推进不动、整改效果欠佳等餐饮单位,贵池区生态环境分局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和监测资源,积极配合城市管理部门,开展主城区餐饮业油烟监测。2016至2019年委托第三方共计开展油烟检测262家次,并将相关检测结果及时反馈至城市管理部门,强力推进餐饮油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规划设计、配套建设相对滞后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基础,但在以往的城市规划中很多地方尚未把餐饮业作为城市中污染较为突出的行业加以规划,就我市情况来看诸于鼎街、学府雅居、和谐家园等集中式餐饮街均被列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池州市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宜居指数高,主城区居住密度大,“上为住宅、下为店面”的模式普遍存在,很多小区规划开发时,未考虑餐饮与居民区隔离的问题,更没有修建专用烟道或给店面预留安装烟道的位置,业主只能搭建临时烟道或安装排风扇直接排放;这点在老旧小区反映尤为普遍,由于未设置高空专用排放管道同时地下管网普遍存在管径较细、年久失修、缺乏维护等原因,致使餐饮户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废水、噪音无序排放现象严重,给周边居户生活带来了一定困扰。

(二)主体不明、后续监管制度不健全

从国家立法层面看,到目前为止针对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相关法律法规或是部门规章相对滞后,在日常工作中主要引用的是《大气污染防治法》中所规定的“餐饮油烟排放的日常管理和处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从我省情况来看 2014年9月1日安徽省出台了《安徽省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暂行规定》,该《规定》对安徽省餐饮油烟治理提出了纲领性的指导意见和职责划分,但具体到我市情况来看此项工作相对滞后。

(三)联动机制不健全、执法合力不足

油烟污染治理的难点在于,它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需要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但长期以来,各管理部门及与辖区政府之间缺乏信息沟通及有效的联合监管机制,又未较好落实“谁审批、谁负责”和“谁许可、谁监督”的管理责任,单打独斗的局面普遍存在,使污染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三、工作建议

(一)管理精细化,理顺源头把控机制

对我市主城区普遍存在的商住混合楼经营餐饮行为,应严格执行“控增量、去存量、防变量”管理理念,合理布局餐饮集中经营区;同时要借助我市海绵工程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创建等契机,对老旧小区的管网、油烟排放管道安排资金进行升级改造使餐饮油烟“有网可循、有管可排”,对油烟净化器、烟道安装设计进行优化布局,在强化合法性的同时进一步凸显科学规划布局的长远意义。

(二)严把关、强化源头管控落实

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得从事餐饮服务的场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商、食品药品)不得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对未得相关证照从事经营的严格依法查处取缔。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应当加强教育引导,强化事前管理。

对新建小区,政府须制定联合把控机制,严控餐饮业营业许可资格认证,强化职能部门行政参与同时以网格化监管为抓手充分发挥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的作用,对违规新建餐饮场所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强化社区管理第一道防线,严把关经营门店入驻,落实主体责任,推进餐饮油烟净化设施选材、安装、清洗、监测、维护一体化建设。

餐饮油烟治理是一个综合性课题,既涉及规划、准入的事前管理、以及常态化事中监督管理、同时更要辅以事后的执法保障,各环节环环相扣、相生相依,这就要求各相关部门目标一致、方向一致,环保部门将全力配合做好相关技术支撑工作,共发力、行合力,坚决打赢餐饮治理攻坚战。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