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7066/202007-00007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马卫中通报2020年上半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7-06
废止日期:
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马卫中通报2020年上半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06 10:55 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水环境质量情况。2020年1-5月,除升金湖中心点断面外,尧渡河东流、秋浦河双丰、黄湓河张溪、秋浦河入江口、青通河河口、长江五步沟等水质能达到考核要求,升金湖中心点断面2-5月水质保持优良。市主城区民生水厂、江口水厂以及各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到100%。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公布1-5月全省地表水质量排名,我市城市水质指数为3.2595,排名第二。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一是深入推进碧水攻坚战。全面排查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情况,强化省级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监管,目前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均已配套建设污水集中处置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各污水集中处理厂稳定运行。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全市5个主要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工作。开展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对全市48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水源地18个,存在问题28项,相关整改计划和整改内容已上报,正在整改中。二是强化“十四五”国控断面水质监测工作。加快地表水水质监测自动站建设,每月对11个国控断面进行水质监测。“十四五”我市1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全部建设完成(其中有2个站点由江西省上饶市、黄山市建设)。长江经济带水站建设项目应建水站10个,一期7个水站已全部建设完成,二期3个水站正在建设,站房主体建设将于本月底完工。三是落实水生态补偿制度。根据“谁超标、谁赔付,谁受益、谁补偿”的基本原则,逐月开展“双向补偿”核算,1-4月全市净获得地表水生态补偿金250万元;四是积极争取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不断加强长江经济带水生态治理修复,争取专项资金1.5亿元,支持平天湖水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市主城区滨江生态修复、长江贵池段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6个水污染防治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下一步我市将保障枯水期水质作为工作核心和管控重点,不断加大日常排查巡查及监测预警,切实减少区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结合“河长制”水体断面监测工作,加强出入境河流水质监测断面的监测,提高水质监测预警能力。加强江河湖库各类闸涵水量调度管理,维持河湖生态用水需求,重点保障枯水期生态基流。严格水环境执法,严厉打击向水体直接排污的环境违法行为,对重点涉水污染企业开展全面检查,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