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7066/202206-00034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名称: 石台县生态环境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6-17 发布日期: 2022-06-17
废止日期:
石台县生态环境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08:21 来源:石台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石台县生态环境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舒秋香通报了2021年石台县环境质量状况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大家一直关心、关注石台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请石台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舒秋香就2021年石台县环境质量状况以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2021年石台县环境质量状况

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21年,石台县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有效监测天数为365天,达标天数为359天,其中优天数212天、良天数147天,达标率为98.4%。超标天数为6天,均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和PM2.5。2021年全年无中度以上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指数范围为29~128。

空气质量优良率与2020年相比保持不变,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CO、O3、PM2.5平均浓度与2020年相比分别下降33.3%、35%、7.7%、27.3%、6.2%、16%。

2021年石台县以O3(日最大8h平均)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85天,占55.6%,以细颗粒物(PM10和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68天,占44.4%。

环境空气年均降尘量为1.9吨/平方千米·月,在全省59个县(市)中排名第四。

水环境质量情况

全县设有1个国控断面(双丰断面),水质目标为Ⅱ类,2021年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其中11个月水质达到I类,净获得生态补偿500万元,在用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保持优良。

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石台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共70个,已经整改完成并销号54个。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销号7个;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交办石台县信访件13件,全部完成销号;2021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13个问题,已销号3个;2021年省自然保护地专项督查交办石台县信访件10件,全部完成销号;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行动中省级交办石台县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销号;2021年市级警示片1个问题(万方矿业)已完成销号;节能减排减污整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的14个问题,已全部销号。2022年全市突出生态环境专题片问题2个,已完成销号。

主持人:下面的议程进入媒体采访环节,接下来的时间欢迎媒体记者提问。

问:针对当前石台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下一步将如何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是一项长期并且艰巨的任务,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石台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县环委办将进一步加快整改进度,对标“四项清单”要求,确保所有问题按期整改、销号。常态化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销号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以巩固整改成效为契机,开展环境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形成问题发现及时、预警溯源精准、分析研判科学、案件查办高效的全流程、闭环式、智能化问题发现查处体系,确保环境污染问题排查见底、整改见效。

问:刚才了解到,石台县的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都位居全省前列。那么我们是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的?对这方面有没有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已成共识,石台县有着良好的生态本底,目前也正在朝着创建“两山”基地方向努力。今年年初,石台县前往霍山县考察“两山基地”创建工作,交流创建要点,学习先进经验。下一步,石台县计划完善制度建设、立足自身优势探索“两山”转化途径、科学编制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推动石台县在生态文明“三好生”的基础上争做生态文明“特长生”,为石台县生态文明建设增色添彩。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