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7066/202206-00033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名称: 青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6-20 发布日期: 2022-06-20
废止日期:
青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08:39 来源:青阳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青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召开上半年新闻发布会。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何刚要通报2022年1-4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环境质量状况

2022年截止到4月份,全县PM10平均浓度为75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PM10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了7.41%。PM2.5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26%。空气优良率85.83% 。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17%。O3 8H_90百分位为142微克/立方米、CO-95百分位为1.3毫克/立方米、NO2为22微克/立方米、SO2为6微克/立方米。

生态环境指标完成情况

依据市政府下达的2022年生态环境有关指标计划,青阳县任务如下:

1.PM10≤50ug/m3;PM2.5≤35ug/m3;空气优良率≥90%。

2.氮氧化物重点工程减排量244吨;VOCs重点工程减排量33吨。

3.碳排放强度指标计划待市政府下达。

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一是结合青阳县实际,以“五控”(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为抓手,编制实施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县直部门职责,分解任务。

二是结合青阳县主导产业结构实际情况,聚焦工业炉窑NOx深度治理,铸造、家具、工业涂装等挥发性有机物产生行业等重点领域,加大落后产能和不达标企业淘汰力度。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三是提前谋划全县碳排放达峰行动,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开展青阳县碳中和试点建设方案编制项目启动会,讲解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为后续试点建设工作奠定基础。

四是发挥县大气污染防治联席办公室作用,促进联防联控领域的齐抓共管,切实保障大气污染防控工作落实到位。针对餐饮业油烟、建筑施工扬尘、车辆尾气等大气污染防控领域,牵头成立县大气办联合县环长办的专项巡查小组,以市空气质量研判分析周报为工作开展导向开展指导、巡查工作,一周一通报,指导推进职能部门对颗粒物污染强化管控,最大限度降低内源产生,包括:

(一)探索调整运输结构新机制,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进程,开展我县大宗矿石多式联运方案研究;

(二)坚持源头治理,严格注册登记检验,支持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从源头上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三)加强对违规进入城区的货运车辆的管控和查处力度,重点加强重型货车入城的管理,做好重型车辆城区绕行等;

(四)持续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建立散煤禁烧长效监管机制,纳入网格化管理,坚决取缔散煤经营,加强散煤经营户取缔后巡查,防止已取缔散煤经营户死灰复燃,通过集中整治和长效监管的模式,实现禁燃区内散煤等高污染燃料清零工作;

(五)加强全县加油站点油气回收装置使用巡查力度,持续积极探索错峰加油等VOCs无组织排放管控手段。

下一步工作

青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全面推进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灵秀青阳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