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8000032807066/202205-00001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2-05-05
废止日期: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5-05 09:11 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8日,池州市政府新闻办、池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卫中通报2022年第一季度生态环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2022年池州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专班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池州市政府新闻办主持。

一、2022年第一季度生态环境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一季度,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8.6%;优良天数比例为78.9%,同比下降了7.8个百分点;臭氧浓度为122.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了17.2%。

截至4月26日,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4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7.3%;优良天数比例为81.9%,同比下降了6.9个百分点;臭氧浓度为13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了15.1%。

2.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常抓“五控”措施落实不放松。印发《池州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管控工作方案》,将大气环境问题纳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进行督察督办。将主城区国控站点周边污染源作为重点控管。市大气办成立两个大气监督检查组,对各地各部门“五控”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建成区建筑工地扬尘等涉气污染源进行巡查。截至目前,共发现并交办110个涉气问题。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管控。年初以来,通过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共对954941辆柴油车尾气排放情况进行了适时监测,其中超标车辆为102辆,将28辆黑烟车推送至交警部门。不定期开展路查路检,共监测1212辆车柴油货车,超标车辆8辆。充分发挥秸秆禁烧平台监管机制,共对376火点及时进行预警。

三是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对45 家企业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排查,对企业涉 VOCs 原料贮存、产污节点、废气收集处理措施、涉 VOCs 危废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组织进行后督查。

3.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夏季臭氧污染防控。开展生产季节性调控,重点时段(5-9月份)减少开停车、放空、开釜等操作。强化工业企业和市政工程中涉VOCs排放施工实施精细化管理。

二是加大在用车辆达标排放监管。推进排放检验与维护(I/M)制度,加强全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严厉打击弄虚作假方式通过排放检验的行为。常态化组织机动车尾气路检路查,依法加大机动车遥感监测超标和黑烟车处罚力度。

三是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围绕“五控”常态化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管控行动,对各县区、工业园区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调度。全面摸排禁燃区内散煤销售、使用情况,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确保禁燃区内散煤清零。

(二)水污染防治工作

1.水环境质量情况

“十四五”期间,我市11个国控考核断面,1-3月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优良。5个在用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2.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全面推进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查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和运行情况,排查化工园区初期雨水污染防治情况,督促各工业园区建立园区涉水管理台帐,对涉水情况实行动态更新、常态化管理。

二是不断规范医疗机构医疗废水管理。卫生健康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督促医疗机构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重新开展了一次问题再排查,共排查医疗单位128家,(其中贵池区70家,东至县25家、青阳县21家,石台县11家、九华山1家。)根据排查情况,我市大部分医疗机构已经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部分规模以下的小型医疗机构已经设置污水应急收集设施(化粪池)、临时性污水处理设施等。

三是持续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加快推进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整治“清零行动”,配合完成省审计厅对我市开展的饮用水水源地审计工作。我市县级饮用水源地自动监测系统相关水源地监测站房正在建设中,预计6月底前能全面完成。

3.下一步工作

一是全面深化地表水水质管控。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拟定了“十四五”省控断面水质目标与达标年限,我市将新增14个省控考核断面(贵池区3个、东至县2个、石台县5个、青阳县3个、市经开区1个)。我市将按照确定的断面水质目标和达标年限,督促相关断面所在县区进一步加大污染整治力度,确保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二是扎实推进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将以乡镇饮用水源为重点,持续推进乡镇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根据乡镇水源地实际,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水源地保护要求,督促相关县区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调整。

(三)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1.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土壤污染防治。我局会同市发改委等八部门印发《池州市“十四五”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和《池州市“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印发《池州市2022年土壤、农业农村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完成2022年度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增补更新工作,公布2022年度67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督促东至县、贵池区和青阳县按照地下水国考点位达标(保持)改善方案,落实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

二是深化农村水环境治理。印发《池州市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分解落实“十四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四项任务目标。排查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5处,村级集中式、纳管式处理设施121处,统计了239个行政村改厕污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总体情况。全市共排查出15处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25处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存在问题,已督促各县区抓紧落实整改。

三是推动危废规范化环境管理。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审批制,截至目前初审跨省转移危废29批次。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监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全面落实好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及时收运、安全处置。

四是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印发《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重点工作市级任务分工方案》。参加2019-2020省级自然然保护区遥感监测点位分市审核对接会。对我市十八索省级自然保护区8个和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5个遥感监测点位进行审查。

2.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督促新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落实土壤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地下水调查评估工作。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

二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专项行动。继续调度全市农村生活污水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督促各县区按方案要求于四月底前完成自查。对全市2022年农村环境整治任务持续开展月调度工作,对进度滞后县区开展督查通报。

三是继续加强固废监管力度。持续推进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存、转”试点工作。进一步强化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全过程监管,督促指导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做好医疗废物无害化、安全处置。

四是持续推进“绿盾2022”行动。开展2022年度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卫星遥感疑似点位核查上报工作,对全市违法违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督促东至县、升金湖管理处做好龙源、绿野问题整改工作。

二、2022年池州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专班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促进锂电池和绿色新型建材产业集聚发展,产业链初步形成。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专班分别召开锂电池产业、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参会企业负责同志对池州市锂电池、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发展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已经交办至相关部门。启动池州市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目前,池州市锂电池和绿色新型建材产业链初显规模。锂电池企业共有20家(正极材料生产企业4家,电解液材料生产企业4家,隔膜生产企业1家,锂电池包装片材生产企业2家,锂电池辅材生产企业6家,锂电池组装企业3家);共有锂电池产业相关项目23个;池州市绿色新型建材企业共21家(生产钢结构材料6家,生产构建产品6家,生产内装产品5家,生产外包围产品4家)。

2.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快速推进。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群长为组长的竹产业推进工作组,与国际竹藤中心、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合作,建设竹制品综合循环利用示范中心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额不低于35亿元,完全投产后年产值达200亿元。印发《在全市建设四个竹半成品加工热电联产循环产业园的指导意见》和《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期任务清单》,目前已完成6个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中心(竹半成品加工热电联产循环产业园)选址和备案、国家级竹制品收储交易中心选址、投资框架协议起草、部分竹制品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建设工作。

3.积极争取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专班支持。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保持与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专班常态化汇报、沟通,争取项目和政策支持。竹制品综合循环利用示范中心项目已列入省专班重点工作调度,3月份省专班办公室负责人、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阮敏来池调研锂电池电解液产业发展,并带领省12家企事业单位帮助推广江南集中区普洛兰公司管道修复技术。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完成2022年招商引资任务,延长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二是继续推进竹制品综合循环利用示范中心项目落地投产,抢占市场;三是统筹做好其他重点项目推动工作;四是充分发挥产业协会作用,以商招商,促进池州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协会与长三角先进产业协会的交流;五是编制好池州市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发展规划。


答记者问


中安在线:印发《池州市“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的背景及意义。


土壤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自然资源,关系到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是建设美丽池州的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自“十三五”以来,我市积极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安徽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池州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以提升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切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划分重点行业企业地块风险等级。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实施1600亩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编制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报告,初步建成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基本管控土壤污染风险、有效遏制土壤污染加重趋势。然而,由于历史遗留矿区等原因,池州市土壤污染源头风险管控不足、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弱、土壤治理体系薄弱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十四五”是推动池州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时期,我市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池州市“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规划》,规划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以防控土壤污染风险为目标,确保土壤质量持续向好。谋划了耕地土壤污染治理、工矿用地调查评估、建设用地污染治理和土壤监测能力提升项目。到“十四五”末,池州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局部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划分不断完善,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得到治理和修复,工业园区、尾矿库等重点行业企业周边土壤环境持续改善,新增土壤污染得到全面控制,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能力得到提升,到2025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得到有效保障。


新安晚报:目前我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专班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方面有哪些成果。

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专班积极牵手、推动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其中池州西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研发锂电池技术;安徽五瑞洁能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研发电厂冷凝器在线清洗机器人;安徽鸿叶集团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智能竹制品设备;安徽华夏蓝天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研发低氮燃烧技术;安徽汇辽新型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uhpc构建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安徽普洛兰管道修复技术有限公司引进并发展排水管网紫外光固化修复工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