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7 00:00 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环境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环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下一步工作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池州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www.chizhou.gov.cn/OpennessContent/showList/49/0/page_1.html)公开发布。

联系地址:池州市长江南路396号中环大厦。

办公电话:0566—2035878,传真:0566-2036628。

 一、概述

2018年,池州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落实《池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公众关切,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绿色发展战略,严把绿色关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部门。

(一)强化领导,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池州市环境信息中心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增强信息公开的多样性

     一是加大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力度。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设立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保督察整改等新栏目,全方位公开我市大气、水、土壤等各方面防治工作情况。通过环境质量日报、月报、公报等及时公布全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信息。针对我市重污染天气的问题,设立应急管理栏目,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健康防护措施、污染减排措施。每月发布大气、饮用水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报告,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向社会公布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111.png

 二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加强环保窗口建设,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入环保窗口集中办理,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对重大项目环评审批、验收内部流程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时限。在池州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设立在线办事栏目,公开32项政务服务事项及其服务指南。同时认真落实权力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工作,及时修订,于2018年11月份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公开。

 222.png

三是增强信息公开的多样性。根据生态环境部和生态环境厅的要求,2018年度共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吹风会,分别对2017年全市环境状况、2018年全市环保重点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池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情况进行发布,发布会/吹风会信息全部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

 二、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预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规划计划、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行政权力运行、部门预决算、招标采购、精准扶贫情况、环保督察整改、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执法监管、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中介服务、在线办事、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规划计划落实情况、工作总结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新闻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新媒体运用、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等29个类别。我局及各县、区、管委会环保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5条,我局累计向市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0条,通过环保政务微信、微博分别发布政务信息145条和262条。

 333.png

 

 三、环境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1件,网络申请17条,信函申请4条,已全部按时办结。

 444.png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市本级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件549起,其中来电95起,来信63(其中省厅转办23起),来访25起,微信平台受理352起,市长热线12起,市长信箱2起。涉及水污染投诉139起,大气污染投诉304起、噪声污染投诉65起、其他污染投诉41起,投诉办结率达95%以上。

 五、环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环境信息公开未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在提供、公开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 ,一、本级政策解读发布较少,缺少本级政策图解;解读形式不丰富。二、新闻发布会信息偏少,发布数量未达到要求,新闻发布形式单一。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落实人员,明确责任,逐条限期进行整改。一、进一步完善本级政策解读的网上公开。本部门提请政府出台或本部门出台的涉及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力义务的政策措施、文件的解读材料,解读的方式包括部门领导解读、文字解读、图片或图表解读等形式及时进行公开。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落实“4·2·1+N”工作机制要求,每季度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或相关负责人每半年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