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着手打通生态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09-17 11:33  点击次数:

实现监督体系“全覆盖”通过纵向构建监督主网、横向撑开监督支网、全面延伸监督末梢,围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织密条块结合的监督网格,设立“四长三办一员”。落实环境监督长1105名,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点对点、长对长”监督主网。14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的专项行业环境监督长,确保重点行业全覆盖。全市共落实专职环境监督员892名、义务环境监督员1692名,实现了生态环境监督在基层有“耳目”、有“触角”、有抓手。全面厘清环境监督长、河(湖)长和林长的职责边界,探索环境监督长制与河(湖)长制、林长制等联动形成生态环境监督“一张网”。

打造环境监管“强力军”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制定《常见生态环境问题分级分类处理处置清单》,梳理出6大类共30个方面生态环境问题,根据62种不同情形,将问题划分为16种轻微类、28种一般类、18种突出类,实现分类精准培训。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发动生态环境领域13个行业监管部门对基层工作人员和环境监督员开展培训,实现培训1000余人次,基本完成专职环境监督员第一轮次培训全覆盖。

推动专群共治“总动员”结合全市节能减排减污整改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全市上下干部群众实施全方位、地毯式排查,截止目前,全市共排查问题3281个,完成整改3222个。持续推动突出生态环境存量问题整改,对全市288个未整改销号的突出生态环境逐个认领,每个问题均明确了环境监督长与环境监督员,利用基层力量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度,全面巩固整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