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坚定的决心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22 17:09  点击次数:

6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方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办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及我市矿山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美丽长江(池州)经济带生态环境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方案》《省安委办挂牌督办事项整改任务清单》,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浩东,市政协主席张夏林,市委副书记聂爱国,市委常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池州区位优势明显、生态资源富集、发展空间广阔的特点,坚定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池州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以有效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群众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要求,是推动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建设新阶段现代化“三优池州”的必然要求,切实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进一步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把握好进度和标准,从严把控问题销号验收关,确保所有问题整改都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要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问题整改闭环机制,确保问题随时发现、随时交办、随时处置。要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深入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进一步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环保监管体系,着力打通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要聚焦“减量、提质、增效”目标,推动矿业经济加快转型发展,更好筑牢生态环境保护的根基。
  会议强调,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落实,市级分管负责同志切实扛起分管领域生态环保职责,各县区、园区真正压实属地责任,各行业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要积极探索实行“环保管家”制度,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要严格责任追究,切实以追责问责倒逼履职尽责,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