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部长调研慰问驻粤部属单位
信息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0-08-04 08:34  点击次数:

  8月1日至2日,生态环境部长黄润秋调研驻粤部属单位,并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四个统一”职责职能,不折不扣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

     八月的南粤大地,万木葱茏。黄润秋一行先后来到位于广州市的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华南督察局、珠江流域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及其监测与科研中心和位于深圳市的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围绕强化“四个统一”开展调研,并前往大亚湾核电站看望驻场监督人员。

     黄润秋每到一处,首先与干部职工一一握手。他说,受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同志委托,我代表部领导班子来看望慰问奋战在生态环境保护一线的同志们,向大家致以诚挚问候。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场大仗、硬仗、苦仗,大家履职尽责、不辞辛苦、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大家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心中的“国之大者”,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各项工作,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练就过硬本领,争做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优秀代表。

      在分别听取各单位的工作汇报后,黄润秋对四个部属单位近年来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黄润秋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的“交账”之年。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筹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黄润秋强调,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坚定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持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不动摇。要统筹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完成硬指标、硬任务。要坚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万无一失。

     黄润秋指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紧紧围绕强化“四个统一”,推动攻坚战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一要统一政策规划标准制定,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和政策规划标准体系。二要统一监测评估,立足于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既加强环境治理又注重生态保护监管,从效果评价入手开展监测评估工作。三要统一监督执法,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保护,规范执法行为,正确处理好监督与帮扶的关系,以理服人、以事明人、以情感人。四要统一督察问责,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善于把握大局,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把握策略方法,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创新手段方式,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黄润秋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既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广大干部职工要秉承家国情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干诠释忠诚和担当,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