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探索“新思路” 提质增效开启“加速度”——池州市全面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
信息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0-05-28 08:52  点击次数:

时至初夏,随着油菜成熟收割,2020年秸秆禁烧进入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杜绝秸秆露天焚烧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空气质量恶化,州市持续健全完善秸秆禁烧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制度体系,有效提高全市秸秆禁烧监管能力。

一、全方位统筹构建。科学构建机制体系是决定秸秆禁烧工作方向及总体效果的关键,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疏堵结合”原则,通过筑牢织密“制度、组织、监督、问责”4张网,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为切实贯彻落实“史上最严的秸秆禁烧政策”,2020年5月14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部署了年度秸秆禁烧相关工作,制定印发《池州市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成立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市秸秆禁烧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和督导工作,全市积极构建“市督导、县(区、含开发区,下同)负责、乡镇(街道、社区)为主、村(居)落实”的禁烧工作机制,完善“乡(镇)为单位,村(居)为基础,村民组为单元”的责任体系。


二、全领域联防联控。秸秆禁烧工作面广、量大、点多、时长,全市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断强化“市、县、镇、村”四级网格监管作用。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财政、公安、交通、城市管理部门、林业、应急管理、气象、供电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属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通过建立横向联动、纵向衔接、定期通报、运转高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秸秆禁烧信息共享。截止5月26日,贵池区共出动巡查车辆549辆次,出动巡查人员4198人次;九华山风景区严格贯彻落实环境监管网格化方案,组织常态化巡查,乡镇组织回收农户收割油菜杆约计15吨;青阳县安排督查巡查组进行全天候巡查,按日通报巡查情况;石台县成立3个督查组开展秸秆禁烧督查,对秸秆禁烧监管平台反馈的火点第一时间进行扑灭。


秸秆禁烧常态化巡查现场图


三、全过程保障实施。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是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整体工作注重全过程管理机制建立完善。通过织密“天地空”立体化监控网,为秸秆禁烧提供有效保障。一是充分利用秸秆禁烧监管平台。全市建成的100处前端热成像高清双目摄像机24小时对各地秸秆禁烧情况进行监管,平台发现火情及时上报、下发,乡镇巡查员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制止,防止火情蔓延。二是健全秸秆禁烧执法机制。全市始终保持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拼劲,保持钉钉子、久久为功的韧劲,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严格执行焚烧秸秆“黑斑倒查制度”、“田主责任追究制度”和“12369禁烧电话举报制度”。全市成立2个督导工作组、12个巡查组,深入田间地头,不间断地开展秸秆禁烧检查巡查。三是实施常态化通报机制。截至5月26日,市禁烧办印发秸秆禁烧通报7份。其中,秸秆禁烧监管平台发现火点58个(贵池区9个、东至县14个、石台县14个、青阳县20个、江南集中区1个);市级巡查组发现火点21个(贵池区3个、东至县1个、石台县4个、青阳县11个、江南集中区2个)。


秸秆禁烧监控平台

       

市级督查及印发通报


四、全社会宣传倡导。积极把秸秆禁烧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切实做到家喻户晓,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秸秆禁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门户网站公示2020年全市秸秆禁烧工作要点;二是联合池州电信、池州联通、池州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拟定编发秸秆禁烧宣传标语20万条;三是督促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干部入户宣传、张贴秸秆禁烧通报、发放禁烧一封信,在主要路段、村设置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出动流动宣传车。贵池区发放并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17000余份,在每个镇街设置1个秸秆集中收储中心,在每个村居设置1个秸秆收储点,并配置打捆机。

     二是健全秸秆禁烧执法机制。全市始终保持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拼劲,保持钉钉子、久久为功的韧劲,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严格执行焚烧秸秆“黑斑倒查制度”、“田主责任追究制度”和“12369禁烧电话举报制度”。全市成立2个督导工作组、12个巡查组,深入田间地头,不间断地开展秸秆禁烧检查巡查。三是实施常态化通报机制。截至5月26日,市禁烧办印发秸秆禁烧通报7份。其中,秸秆禁烧监管平台发现火点58个(贵池区9个、东至县14个、石台县14个、青阳县20个、江南集中区1个);市级巡查组发现火点21个(贵池区3个、东至县1个、石台县4个、青阳县11个、江南集中区2个)。

秸秆现场打捆、转运

    

宣传及与大户签订禁烧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