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顺利完成《2019年安徽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编制相关工作
信息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0-06-11 11:23  点击次数:

    为全面反映2019年安徽省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有关规定,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按期顺利完成《2019年安徽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编制相关工作。

    为确保《2019年安徽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编制工作高质量完成,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年初成立了由监测中心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编写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讨论编制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力求评价标准充分,重点明确,突出亮点,彰显特色。从时间节点、任务分工、技术要求等方面统一安排,确保编写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组织编写技术人员开展相关培训,提升综合分析能力和编写水平。在《公报》编制过程中,认真汇总、整理省厅各处室(单位)提供的资料、技术数据,全面、客观地对全省环境现状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

    《2019年安徽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从综述、2019年生态环境工作大事、生态环境质量、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等方面,通过详实的数据,图文并茂地对大气、水、声、辐射环境及生态环境等各环境要素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总结安徽省在强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智慧监管、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稳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持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基础等方面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简称“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生态环境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为引领,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智慧监管,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稳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改革,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基础,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情况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多项指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为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6 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16 个市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 50.0%,群众蓝天获得感明显增强;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 77.4%,劣Ⅴ类断面比例 0.9%,均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其中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85.0%,同比上升 8.3 个百分点,为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辐射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整体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