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环办〔2019〕46号 关于印发《2019年池州市生态环境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Administrator 发布日期:2019-05-10 00:00  点击次数:

池环办〔2019〕46号 

关于印发《2019年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事业单位:

现将《2019年池州市生态环境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4月19日


2019年池州市生态环境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我局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把雷锋精神融入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广泛普及文明理念,大力弘扬社会正气,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我局志愿服务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让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让更多的人享受志愿服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优”池州贡献力量。

二、组织领导

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将文明单位创建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分管领导负责对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下设办公室,专人负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三、活动内容

1.宣传发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文明实践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完善志愿服务网络管理平台,使注册人数达100%。充分利用局网站网页、短信微信、展板、宣传栏、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大力宣传践行价值观,争做活雷锋的重要意义,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不仅要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更要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2.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围绕联系社区创建、联系路段创建,按每月不少于2次的活动频次,广泛开展垃圾杂物清理、“牛皮癣”清理、“清洁家园.清白行动”“池州Plogging净城慢跑”等志愿服务活动。单位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垃圾等活动,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办公环境。

3.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组织我局志愿者深入十字路口、公共停车场等,大力开展文明礼让、遵章守纪宣传教育,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行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文明交通行为。 

4.广泛开展“送理论、送服务、送文化、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送入百姓心中。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组织我局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家庭和敬老院等公益机构,开展扶贫济困、尊老敬老、帮孤助残等服务活动,为“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生活料理、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等方面服务。开展义务家教、心理辅导、捐赠课外图书和文体用品等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5.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志愿者便民集中行动。围绕春节、元旦、宪法日、志愿者日、世界环境日等重大纪念日和重要传统节日组织全局志愿者在广场、社区等地开展现场活动。6月为环保月,设置主题宣传展板、发放环保行业知识读本、解答群众咨询,集中向广大群众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绿色知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六进行动。

6.广泛开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针对贫困群众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深入开展“聚力点亮微心愿”“我们一起奔小康”“爱心圆梦”、民情家访、贫困调研、政策宣讲等一系列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早日脱贫。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科室、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摆上重要日程,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良好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格局。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科室、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工作活动“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志愿服务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策划,合理安排时间,坚持活动开展与长效机制建设并重,要避免“一阵风”、“走过场”等形式主义。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活动开展过场中,要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及时挖掘、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认真撰写活动简报、工作总结,收集整理活动图片资料,及时上报局办公室。 

 4.丰富载体,培育理念。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有效载体,培育人文理念、倡导雷锋精神、打造和谐窗口,让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学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以自己的言行、出色的工作、热忱的服务推动和促进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树文明新风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