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生态科 发布日期:2019-01-09 00:00  点击次数: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意见》(皖政〔2017〕62号,以下简称《意见》),省林业厅负责人就此进行了解读。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确立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实施方案》,确定在全面完成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自2017年起开始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并将此行动写入2017年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统一部署。

2016年,全省圆满完成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任务,人工造林面积5年累计达到65.26万公顷,林业产业产值达到3192.38亿元。但安徽省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省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和林业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去年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着力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继续增加森林总量,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是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生态短板,巩固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成果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的必然要求,是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保障森林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途径,也是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将为建设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夯定绿色根基。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一是《意见》明确了林业“双增”行动的指导思想。主要是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全面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全面增强林业生态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二是《意见》确定了四条基本原则。实施林业“双增”行动。要坚持保护优先,把保护生态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增强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服务功能;坚持改善民生,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促进绿色富民惠民;坚持绿色发展,把绿色发展作为重要途径,全面提升林业的多种效益;坚持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基本动力,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发展林业的积极性。

三是《意见》确立了林业“双增”行动的总体目标。增绿方面:到2021年,全省完成人工造林300万亩、封山育林300万亩、退化林修复3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1%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35%以上;增质方面:完成森林抚育2000万亩,年均增加森林蓄积量1000万立方米,森林总蓄积量达到2.8亿立方米以上;增效方面:实现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林业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山区农民林业综合性收入年均增长10%。

四是《意见》提出了林业“双增”行动的主要任务。围绕生态保护、造林绿化、森林质量提升和绿色产业发展,组织实施四大重点工程。

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加强2500万亩公益林管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全面加强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林业防灾体系建设,实施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森林、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加快创建大黄山国家公园,积极申报扬子鳄国家公园。

实施造林绿化攻坚工程。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施长江防护林、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重点推进江淮分水岭绿化、石质山地造林、废弃矿山复绿和提升“三线三边”绿化水平。构建高标准农田防护林体系,完成农田林网庇护面积1000万亩。深入推进森林城市(镇)、森林村庄和森林长廊创建活动,着力创建皖江国家森林城市群。

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巩固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成果。加大中幼林抚育间伐力度,促其健康生长,增加单位面积森林蓄积量。实行改造、培育、更新等多措并举,推进退化林修复。加强林木良种选育,大力发展优良乡土树种、珍贵树种,积极培育混交林和异龄复层林,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全面增强森林的多种功能。通过森林抚育经营示范,使林木生长率提高20%以上,带动全省森林质量整体提升。

实施绿色产业富民工程。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重点建设50个优质干鲜果、木本中药材、森林食品生产基地,重点培育1000万亩工业原料林、薪炭林基地。新建木本油料林基地150万亩。提升林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加快打造木竹资源综合利用优势产业集群。以林下种植、林间养殖、食用菌培植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以企业为龙头,发展订单生产、订单种植,形成“龙头企业十原料基地十专业合作社十林农”发展模式。大力开展森林旅游康养,推动林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努力把安徽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森林旅游目的地。

五是《意见》要求强化保障措施。从加强改革创新、科技支撑、政策支持、组织领导等方面,明确了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保障措施。

三、扎实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

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行林长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和分工,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务求实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省里确定,将省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更名为省林业增绿增效行动领导小组。各地也要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林业“双增”行动的组织领导,像抓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一样,抓好林业“双增”行动的实施。二要广泛宣传发动。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意见》精神,让全社会了解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到行动中来。三要分解落实任务。省里将尽快出台《安徽省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1年)》。各地要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围绕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造林绿化攻坚、森林质量提升和绿色产业富民四大工程,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四要强化督查考核。省政府将与各市政府签订林业“双增”行动目标责任书,将实施情况纳入市、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和领导干部绩效考评体系,每年考核1次,5年总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技术指导、督查检查和绩效考核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林业增绿增效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