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至经济开发区有关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池州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监察支队 发布日期:2018-01-03 00:00  点击次数:

省环保厅:

按照《关于暂停审批东至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函》(皖环函〔2017〕1158号)要求,市、县两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东至经开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已取得初步成效。现将12月份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力推进整改

问题一:长效机制未执行,开发区环境问题严重反弹。

(一)长效机制未执行,开发区环境问题严重反弹的整改进展情况:

全面排查东至经开区水、大气、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等存在的环境问题,制定了《东至经济开发区环境问题限批整改措施清单》,建立了《东至经济开发区环境问题整改台账》。对照整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按期调度;推动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制度化、常态化。为保障东至经开区所有涉及河沟环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制定《东至经开区河沟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经开区河沟运维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调度河沟环保设施运行、维护。12月26日,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初步建立河沟环保设施运维机制和保障措施,按时上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二)未认真履行整改方案中处理污染地表浅层的高浓度废水的整改进展情况:

建立了河沟废水回抽台账,详细记录回抽时间、水质情况、处理量等信息。截止12月25日,东至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回抽处理河沟及收集池存水421964吨,其中1号池42979吨、2号池11605吨、3号池368吨。

(三)河沟水质不符合规划环评要求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河沟北岸2号污水收集池长期未有效收集到废水、部分地下盲管损坏问题,已实行2号污水收集池完善工程,采取疏通现有溢流管、新增1座收集井、铺设盲管156米,接入新增收集井、在10号盲井增设动力水泵接入2号污水收集池等工程措施,目前,该工程已完工。

针对河沟水质不符合规划环评要求,组织实施河沟治理提升、市政管网诊断修复、收集池污水回抽处理、污水处理厂一期技改等工程项目。目前,河沟治理提升工程岸上3号动力收集系统工程于10月15日完工;河沟上游钢砼明渠和沟岸导水雨排沟工程于12月20日完工;河沟下游生态修复及生态补水工程已基本完成;污水处理厂一期技改项目已投运,系统运行正常。自11月份以来,东至县环境监测站定期对东至经开区雨排口、河沟及周边水体水质实行监测,并同时邀请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比对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指导雨排口管网错位排查及修复工作。

问题二:部分企业废气污染问题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现已全面完成企业无组织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和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治理工作。10月30日,邀请中华环保联合会VOC专业防治委员会专家到园区现场调研诊断,27家企业在线监测系统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工况监控系统已投运并运行正常。大气预警平台正在建设,已完成软件设计和相关设备采购。

问题三: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未完成搬迁整改进展情况:

截至12月26日,2017年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拆迁任务中剩余7户未拆(2户未签协议);2018年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拆迁任务中306户已签定协议12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已于12月25日开工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

围绕2018年元月中旬申请解除限批目标,强化落实,倒排工期,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工作。一是加快工程扫尾工作。河沟治理提升工程开始试运行,加快推进河沟下游生态修复工程,结合水质检测结果,仔细排查、及时存在问题,确保经开区河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集中攻坚,整体推进居民搬迁、安置房建设、园区大气预警平台建设等工作。二是完善东至经开区环保设施运行维护机制。分类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将环境风险降至可控范围。三是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等制度要求,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四是整理收集整改工作相关资料档案,完善申请解除限批的支撑材料。

池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1月1日